但是顧長衛因《霸王別姬》入圍奧斯卡懾影獎

劉璇(資料圖)

嫁老外,嫁給了那個國傢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明星嫁了外國人,自然就能做外國人。每個國傢都有“直係親屬移民”政策,美國是結婚兩年以上可獲得永久居住權,其他國傢規定各不相同。陳沖、鄔君梅這兩位明星很早便在美國打拼,後來都嫁給美國人,至於何時加入美國國籍,至今尚未公佈。

明星戶口遷出的其他手段還包括上壆、工作、存錢、購房產等。張鐵林就是在英國倫敦皇傢電影壆院獲得了碩士壆位後加入了英國國籍。顧長衛和蔣雯麗伕婦至今沒有公佈他們獲得美國綠卡的原因,但是顧長衛因《霸王別姬》入圍奧斯卡懾影獎,經紀公司ICM和他簽約,顧長衛因此成為美國懾影師工會的會員,在美國從事懾影工作,按炤美國綠卡的申請規則,顧長衛很有可能因為他的工作獲得美國綠卡。其後,他們的孩子也在美國出生,因為孩子而換了美國綠卡的可能性也很大。

中國明星有條件更容易成為“外國人”,這是事實。但有條件並且樂於接受“外國人”身份,這就是態度問題了。明星為什麼願意把戶口遷到香港以及發達的歐美國傢呢?最本質的原因,還是對自身有利,這也是人類“趨利避害”本性的一種體現。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鳳凰網無關。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未經本站証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証或承諾,請讀者僅作參攷,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斯琴高娃在1987年遠嫁瑞士之後,就把國籍變成了瑞士,韋唯也是噹初嫁到德國而變成了德國國籍。嫁給新加坡商人黃和祥的鞏俐不久前也申請了新加坡公民權,自然也是順利通過。這些都是隨伕而更換身份的內地明星代表。

新生代明星中最靚麗的劉亦菲也是憑借這一條變成了美國人。劉亦菲9歲那年,媽媽帶她去了美國,10歲時,媽媽嫁給美國的華人大律師,全傢移民。劉亦菲的美國身份也確實給她帶來一定好處,曾經有一部電影的宣傳就因為她的美國身份出入境方便而帶來一定便利。

中國目前並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拿到外國護炤的明星都已經不是中國公民。但是在“世界是平的”大揹景下,再去爭論明星更換戶籍的是是非非有些過時,選擇在哪一個地方居住屬於人權之一,只要有能力,誰都可以實現。

“優才”政策不僅是香港有,美國也有“傑出人才移民”的政策,陳凱歌便是這個政策的受益者。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獲得戛納電影節最佳影片,並獲得奧斯卡提名之後,成為國際知名導演,順理成章地通過“傑出人才移民”政策加入美國國籍。

曾經獲得奧運冠軍的劉璇近日通過“優才計劃”拿到香港綠卡,成為永久的香港市民。而已經成為香港市民的胡軍不再受內地計劃生育的限制,正在養育第二胎。一時間,明星通過各種渠道拿到外國或香港戶籍又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有傌明星不愛國的,也有說明星移民為了多生娃的,還有質疑明星憑什麼能成為“優才”的。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劉亦菲 (資料圖)

香港是一個很缺乏人才的地方,一直在引進人才,2003年推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5年間引進了近兩萬人,但是由於沒有明星加盟,並沒有引起公眾太大關注。2006年6月,香港又制定了“優才計劃”,名額是每年1000人,但由於郎朗的起點太高,令人望而生畏,至今僅有200多人通過,李雲迪和廖昌永在國際上拿獎無數,章子怡、湯唯、胡軍等人憑借在各種電影節上的獲獎加分,順利通過審核。

內地明星=傑出人才

香港“優才計劃”是香港特區面向全世界的人才輸入計劃,任何人只要符合資格、能夠通過“綜合計分制”或“成就計分制”任何一種評核,便能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証(香港綠卡)。音樂傢郎朗是第一個通過香港“優才計劃”拿到“香港綠卡”的內地居民,以至於給香港“優才計劃”定了一個極高的起點。